English

山西发现大型煤层气田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今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日前在山西沁水盆地南部发现并探明了一个大型煤层气田——沁水煤层气田。

据介绍,《沁水煤层气田新增煤层气探明储量报告》已经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评审通过,这是我国第一次提交的通过地面开发的煤层气储量。此次评审通过的气区含气面积为164.2平方公里,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402.19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18.39亿立方米,可以建设10亿立方米/年的生产能力。目前已完钻29口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达1.6万立方米。沁水盆地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预测煤层气资源量约6.85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的只是盆地的极小部分,周边也具有较好的用气市场。因此该盆地具有很大的勘探开发潜力。

煤层气储存于煤层中,其成份主要为甲烷,与常规天然气相同,发热量高。作为一种新型高效洁净能源,煤层气具有广泛用途,可以用作民用燃料、汽车动力燃料以及重要的化工原料。我国是世界上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煤层气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开发利用煤层气既可以增加洁净的新能源,又可以预防煤矿瓦斯事故,减少人为的甲烷排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